跳到主要內容區
:::

FAQ常見問答
意見信箱

藻礁問卷的調查內容

Q

請問大多數人對藻礁都會提出哪些相關問題?

A

目前系統內所詢以進入保護區的申請居多,如有任何有關藻礁之疑問請電洽本府環境保護局(03-3386021#1351)。

小學生參觀導覽服務詢問

Q

您好! 想了解一下!如果我們自組參觀團體可否有專人作導覽,相關的規範與流程是否可以提供!

A

1.申請進入本保護區之緩衝區,相關規定請點選網站上方「保護區入園線上申請」,即有進入申請須知供參閱。 2.因保護區以維持自然狀態為主,故本府未排有專人導覽,如有導覽需要請逕洽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或環保團體提供相關服務。 3.如有疑問請電洽本府環境保護局(03-3386021#1351)。

請問觀新藻礁區最佳觀賞時間

Q

請問觀新藻礁區約在11/27~12/7的每日退潮時間有紀錄可參考嗎?我想詢問最佳的觀賞時段為何? 謝謝幫忙!

A

1.有關潮汐預報請參考氣象局網站內容(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2.如對藻礁保護區有疑問請電洽本府環境保護局(03-3386021#1351)。

有關外國人申請事項

Q

我想問兩個問題:(1)如果我跟朋友也是香港人,我們打算參觀一下,請問申請的流程是怎樣?網上申請時,身份證字號要填甚麼?(2)請問貴區於星期五的開放時間為多少?

A

1.本保護區採分區管制,核心區不開放申請進入,緩衝區(南區)每日開放500名及緩衝區(北區)每日開放200名申請進入、永續利用區無需申請即可進入,如欲申請進入緩衝區內,請逕至本保護區官方網站(網址:https://algal-reef.tycg.gov.tw/Notes)首頁/保護區入園線上申請,詳閱本保護區進入申請須知,並於頁面最下方按「V我知道了」即可進入填寫申請書頁面,身分證字號部分請填寫護照號碼,所有欄位填寫完畢及檢視無誤後,請閱讀頁面最下方注意事項再按「V確定送出」即完成申請。 2.全區開放時間為上午7時至下午5時,所有人員請於下午5時前離開保護區。

有關藻礁生態

Q

請問該地藻礁扮演的生態功能為何?特色是什麼呢?

A

1.藻礁主要是由無節珊瑚藻(non-articulated corallines)或稱殼狀珊瑚藻(crustose coralline algae)為主所建造的礁體,因為藻礁的生長需要穩固的底質,而桃園海岸的礫石海灘則能提供穩定的底質讓藻礁生長,成就了桃園觀新海岸獨特的藻礁地形。 2.桃園海岸藻礁是由珊瑚藻類等造礁生物形成的「植物礁」,與熱帶地區常見的動物造礁珊瑚礁不同。桃園海濱特有藻礁生態系孕育眾多生物物種,如各式各樣的甲殼類、貝類、多毛類等,而這些底棲動物又能吸引水鳥,包括唐白鷺等,也是外海魚種的重要食物來源。

景點

Q

請問,這裡如果是一日遊適合排進行程裡嗎? 因為看了看感覺好像並不是參觀的地方@@... 可以告訴在下這裡要如何逛嗎w?

A

1.本保護區係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0條所劃設之保護區,以保育藻礁生態系為主要工作,故非屬一般遊憩區。 2.本保護區採分區管制,核心區不開放申請進入,緩衝區(南區)每日開放500名及緩衝區(北區)每日開放200名申請進入、永續利用區無需申請即可進入,並請遵守管制事項規定(http://algal-reef.tycg.gov.tw/Notes),各分區範圍請參考範圍圖(http://algal-reef.tycg.gov.tw/Content/images/Download/area.jpg)。

大型遊覽車停車位置

Q

我們是這次要前往淨灘的團體, 因為這次我們是搭乘大型遊覽車, 故想請問緩衝南區有哪裡可以停放大型遊覽車呢? 或是附近是否哪裡有可以停放的停車場? 謝謝您!

A

臺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沿線大部份為白線,原則可停放,建議遊覽車司機不要離開車子太遠,並請留意車輛出入口及行人通行之安全。

可否再增加已通過的申請人數

Q

您好,請問已通過申請的申請涵且已非申請期限(7日前)內,可否再增加自己團隊的申請人數?謝謝您的回覆。

A

您好: 有關台端詢問觀新藻礁進入申請增加人數一案,經交由本處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依據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進入申請須知,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應於進入保護區7日前填妥申請書,以郵寄、傳真、親送(紙本)或線上申請向管理機關(構)辦理。(以接獲信件日起算)。 若要更改申請進入人數,請填寫進入「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申請書,重新向本處提出申請。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 處長林立昌 敬上

觀新藻礁

Q

我想問觀新藻礁屬於5大界中的那一界,屬於那一門?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屬於生物分類階層之哪一界、哪一門一案,經交由本處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桃園觀新藻礁是植物造礁,是以殼狀珊瑚藻在硬基質上生長而形成的生物礁,經由其體內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所建造之生物礁體,平均10年才長1公分,屬於生物分類階層之植物界、紅藻植物門。 詳細資料請上網參閱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育利用計畫書(網址:https://algal-reef.tycg.gov.tw/Content/images/Download/plan.pdf)或桃園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網址:http://in.ncu.edu.tw/~enviener/white/)。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 處長林立昌 敬上

中油輸油管的建設與藻礁維護

Q

1.保留藻礁,對我們有何影響? 2.移地保育有那些優點及缺點? 3.對於輸油管有何看法?

A

一、藻礁是本市海岸重要的生態資產,本府已於103年7月7日劃定「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加強保護,保護區面積:315公頃,分為核心區(47公頃)、緩衝區(81公頃)、永續利用區(187公頃)。 桃園藻礁是植物造礁,係殼狀珊瑚藻在硬基質上生長而形成的生物礁,經由其體內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所建造之生物礁體,平均10年才長1公分,桃園沿海藻礁約27公里,更是全台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存在的時間超過4,000年,其中觀新藻礁動物密度為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尤其是環節動物與節肢動物的數量特別豐富,另於大潭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珊瑚,以及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亟需就地進行保育。 故現階段本府將優先投注經費與心力在已經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多樣性最豐富、殼狀珊瑚藻發育最好的觀新藻礁保護區,再逐步採取污水截流處理、水質即時監測、減輕飄砂沉積等污染預警及防制措施,讓當地藻礁生態恢復。至於大潭、白玉藻礁是否納入保護區範圍,市府110年再投入新臺幣2,000萬元調查大潭及白玉藻礁,將評估合適的保護方式及等級。 二、「異地補償」係指以異地重建棲息地方式,復育棲地生態所實施之生態補償;開發或利用行為迴避棲地確有困難,且衝擊減輕措施或替代方案皆已考量仍有困難,無法減輕衝擊,始准予實施異地補償措施;進行異地補償之土地,應考量生物棲地多樣性、棲地連結性、生態效益、水資源關聯性、鄰近土地使用相容性、土地使用趨勢及其他因素等。 異地復育的精神在於哪裡進行復育可以達到最大生態效益,同時其經濟成本較低且具最高的可行性。當一種物種在原本的棲息地上生存,而被迫移到另一個地方,我們所能做的是需多方評估是否合適。依循上述準則,在建立復育位址空間模式時,除了考量生態系層級之外,在復育操作時,若能兼顧特定指標物種(類群)的需求,可以使復育計畫更為細緻,同時達到更好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效。 三、海洋油污染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故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為保護中油輸油管線不受海岸侵蝕破壞,已於107年4月完成「106年度桃園市大潭段海岸保護工程」。另針對海洋污染事件發生時,本府訂有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如有發現油料外洩或有油料外洩之虞,可立即通報及執行應變作業,藉以防止、排除或減輕海洋受到漏油污染程度。

藻礁解說員

Q

請問參觀藻礁最佳月份為何?又解說員的鐘點怎麼算? (我們是國小單位),謝謝你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參觀最佳月份與解說員鐘點一案,經交由本處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參觀最佳月份為4~9月,並以每日乾潮前後2個小時則為最佳觀賞時段。有關潮汐預報詳細資料請上網參閱中央氣象局網站內容(網址: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二、 有關藻礁生態導覽人員資料,請逕上環境教育認證系統網站瀏覽(網址:https://eecs.epa.gov.tw/front/_cert/lecturer_qry.aspx),至於鐘點費請逕洽生態導覽人員。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 處長林立昌 敬上

數據採集

Q

請問有官方或是團體在採集有關此保護區內歷年的生物數量資料、海水成分資料以及藻礁成長狀況資料嗎? 如果有請問是開放資料嗎? 一般民眾或是學者如何申請獲得權限?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生物數量、海水成分及藻礁成長狀況資料1案,經交由本處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1.有關官方或團體在採集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之歷年生物數量、海水成分及藻礁成長狀況等資料,目前本府海岸管理處正向各相關機關索取資料並進行彙整作業中,另亦規劃於108年下半年成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開始持續調查分析各項海岸環境影響因子(包括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即時監控各項水質變化,及建置大數據資訊分析資訊管理系統。 2.俟相關監測及調查資料彙整完成後,將儘速對外公開,屆時一般民眾或學者皆可向桃園市政府市政資料庫申請閱覽權限或自本處官網下載瀏覽。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 處長林立昌 敬上

藻礁釣魚

Q

請問在隨釣隨放(catch & release)的精神下 是否可進入藻礁區釣魚呢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否可進入釣魚1案,經交由本處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依據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進入申請須知,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禁止騷擾、虐待、獵捕野生動物或破壞野生動植物棲地;非經主管機關之許可,禁止採集、採捕野生動植物。 二、綜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內,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從事釣魚行為。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處長林立昌 敬上

12月份藻礁是否適合去參觀??

Q

本校預計12月8日去參訪觀新藻礁,不知是否合適??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12月份是否適合參觀1案,經交由本處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參觀最佳月份為4~9月,12月因冬季東北季風較強,海邊風浪較大,較不適合參觀。 二、若台端欲安排於12月8日前往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應以當日天氣及潮汐為準,每日乾潮前後2個小時則為最佳觀賞時段。有關潮汐預報詳細資料請上網參閱中央氣象局網站內容(網址: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並請注意自身安全。 三、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係採分區管制,核心區不開放申請進入,緩衝區(南區)每日開放500名及緩衝區(北區)每日開放200名申請進入,永續利用區無需申請即可進入。全區開放時間為上午7時至下午5時,所有人員請於下午5時前離開保護區,進入期間不得有騷擾野生動物之行為,台端如欲進入緩衝區,請依規定先上網提出申請(網址:https://algal-reef.tycg.gov.tw/),如有任何疑義,歡迎來電洽詢,電話:03-3386021#1351。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處長 林立昌 敬上

有關參觀最佳月份與最多生物

Q

幾月最適合去藻礁生態?最多生物?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參觀最佳月份與最多生物1案,經交由本府環境保護局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最適合觀察藻礁生態的季節是春夏兩季,此時藻類茂盛,風平浪靜,貝類活動頻繁,秋冬季節因東北季風增強,常形成大浪較不利參觀,所以建議前往參觀之月份為每年4~9月。 二、前往觀察藻礁生態前,須先了解潮汐狀況,最好於每日乾潮前後2個小時前往觀察,桃園海岸潮汐時間的口訣為:「初一、十五早晚乾,初八、二三早晚滿。」,意即初一、十五前後乾潮時間約落在早晨及傍晚,而初八、二三前後乾潮時間則落在中午,有關潮汐預報詳細資料請上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處長 林立昌 敬上

觀新藻礁的生物多樣性為何?

Q

雖然許多報導跟資料都顯示觀新藻礁地區的生物多樣性很豐富,但只些微描述出較具規模的種類而已,我想了解還有哪些生物種類以構成觀新藻礁地區是個生態多樣性的區域謝謝!

A

您好: 有關台端關心桃園觀新藻礁生物多樣性1案,經交由本府環境保護局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藻礁生態系孕育眾多生物物種,在眾多海洋生態系中,被認定為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由於藻礁地形多孔隙的特性,使得藻礁沿岸成為孕育海中生物的育嬰床,延伸的外海亦成為豐富的漁場。依據研究文獻指出,觀新藻礁的藻類、刺胞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與棘皮動物的多樣性較高,環節動物與節肢動物的數量尤其豐富,動物密度是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由此可知觀新藻礁生態系的物種特性、生物豐度以及生物多樣性,都是值得我們去重視保護的。 二、更多有關觀新藻礁生物多樣性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資料: 1.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育計畫書 (網址:https://algal-reef.tycg.gov.tw/Content/images/Download/plan.pdf) 2.桃園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 (網址:http://in.ncu.edu.tw/~enviener/white/)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處長 林立昌 敬上

請問近距離觀賞藻礁時應穿戴什麼裝備?

Q

請問近距離觀賞藻礁時應穿戴什麼裝備?如鞋子(雨鞋是否足以應付)、長褲等等,謝謝。

A

您好: 有關台端詢問近距離觀賞藻礁時應穿戴裝備1案,經交由本府環境保護局處理情形說明如下: 桃園海岸藻礁是由殼狀珊瑚藻等造礁生物形成的「植物礁」,生長於河海交界處,建議前往觀察藻礁生態前,須先了解潮汐狀況,最佳觀賞時間為每日乾潮前後2個小時,並穿著長褲、具防水、防滑功能之鞋類,以免受傷。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敬祝 順心如意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處長 林立昌 敬上

意見信箱

回頂端